最新消息
新聞稿
發佈於 2024/03/19 06:30
分享到:

【2024/3/5 台灣產經新聞網】推廣科學探究競賽 普及生活中的科學

網址: https://n.yam.com/Article/20240305903540

南臺科技大學盧祐德系主任長期推動資訊傳播教育,他認為科學是一種系統性的知識體系,它積累、組織並可檢驗有關於萬物的解釋、預測。科學強調預測結果的具體性、可證偽性。寫作是理解科學的最佳方式,好的寫作能力能夠幫助建立正確的科學知識。

鄭祿平教授認為科學探究要用「系統性思考」的方式來解決問題,也可能是生活上、工作上所面對的問題;此外,如何系統化地面對問題所在,蒐集資料並對問題各個面向有全面性了解,這就是科學探究,以實作為手段,探究為目標。

此次邀請「科學探究競賽—這樣教我就懂」執行長蔣振宇,來介紹「科學探究競賽—這樣教我就懂」獲獎作品解析講座及大專社會競賽參與技巧,以期結合該校資訊傳播系媒介寫作課程。

為落實科學生活化並提升國人對科學的興趣,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、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、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、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、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、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共同主辦的「2024全國科學探究競賽-這樣教我就懂」,此項競賽以科學探究為出發點,鼓勵參賽者以更多元且生活化的方式,拉近科學與生活的距離,並讓更多人學習用科學敘事的技巧。

執行長蔣振宇在課程中介紹說明,具有主動學習的意願是奠基學生各項能力的基礎,「動手作」是許多教學研究公認有效,激發興趣的學習方式。給予一人一份實驗材料,讓學生在親自操作實驗的過程中,了解科學原理,培養出科學的興趣、觀念與態度,誘發創造性的思考模式。由紮實的基礎理論教學出發,提供多元的原創實驗及活動,綜合物理、化學、地球科學、數學等跨領域培養學習素養能力,教導學生們手腦並用地轉化課本的文字,並親自在生活中實踐。

【2024/3/5 台灣產經新聞網】推廣科學探究競賽 普及生活中的科學(最新消息) - 科學探究競賽—這樣教我就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