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
報名常見問題

本競賽參賽一律免費,不會收取報名費。

本競賽認定要有教育部頒發之合格教師證才可做為指導老師,但不限科學領域教師。
且因報名時候必須由老師先建立帳號(包含服務之學校單位),再填寫學生資料,故指導老師身分也須為教育部認可之學校單位。

可以,指導老師可以多組、跨校、跨組指導(例:A老師於國中任教,但其亦可帶領他校國小、普高、技高組隊伍)。

可跨校跨班組隊。

可以,非常鼓勵。

依競賽規定,國小組、國中組、普高組、技高組等參賽學生不能自己一組,每組需為2-4人。

可以。

可以,但需要在報名結束前完成修改。

不可以,請依自己學籍相應的組別報名。

可以。

可以。

不需要,指導老師只需申請一個帳號就可新增無限個國小、國中、普高、技高的隊伍及一組教師組的隊伍
賽務常見問題

網路票選成績不列入決賽評選考量項目。

各組參賽作品,只要未在任何公開場合發表或獲獎過,皆可投稿。以下進行分組說明:
  • 國小組參賽者,因投稿作品須以繪畫為主,與科展呈現方式不同,若繪圖作品未在任何公開場合發表或獲獎過,均可投稿,且不需填寫說明書。
  • 國中、普高組與技高組參賽者,若本次預計投稿的作品已有部分內容發表過,但本次投稿內容有其他創新性或延續性,則須填寫「科學探究競賽-這樣教我就懂」延續性研究作品說明書(下載),詳述本次作品與之前作品的差異性。
  • 教師組與大專社會組參賽作品,只要未在任何公開場合發表或獲獎過,皆可投稿。若部分教案或相關內容已有發表過,則須於作品最後撰寫備註,詳述本次作品與之前作品的差異性,並須要引註自己之前發表過的作品。

可以,本競賽在規定辦法中,有提到「以繪圖方式,影片與投影片解說方式為輔,畫出其科學原理、探究過程或對生活的影響等」,另外在格式裡面也有寫到「繪圖風格不限,惟不得使用照片或張貼圖片等的方式呈現」,只要遵守此規定即可。

若您完成報名項目,且作品順利上傳到官網,官網會主動發信給您的指導老師,另外你也可以點擊你的組別,在後台可以順利看到作品。

來信請寄到sciexplore.tw@gmail.com 大會收。

請參賽者及早上傳您的作品,競賽不再開放因時間截止而導致上傳失敗的個案處理。強烈建議請不要擠在作品繳交最後時刻才上傳作品。

可以,但摘要與影片需中文翻譯。

可以,若沒入圍前10強,依據評審老師意見修改再精進。

您可以從競賽官網右上角"我要報名"點選進入後 看到自己的基本資料,從作品狀態欄位得知 若是出現"無遺漏資料"表示作品皆已經上傳 若是有未上傳文件則會顯示未上傳 ex."文件檔未上傳、影音檔未上傳"
影片常見問題

請上傳的影片格式為MP4且於chrome瀏覽器可正常播放(因格式種類眾多,上傳前確認是否能正確播放在繳交)。如因為您再上傳影片無法播放,建議可使用Convert-video-online(https://video-converter.com/tw/),於轉檔後重新上傳。
PS.如使用chrome瀏覽器無法播放即表示影片格是不正確,請確認後再重新上傳。

建議可使用Convert-video-online(https://convert-video-online.com/tw/)進行轉檔,或參考下列網站介紹 https://youtu.be/EgVy_VYiCWo

科學探究競賽-影片拍攝教學
國小、國中、普高組與技高組的作品中,需要繳交一段3至5分鐘的影片;大專/社會組及教師組可繳交影片補充作品內容,有機會加總分。
大會提供影片拍攝教學範例(請點我下載)可供各位老師與同學在拍攝上有所參考,也請大家在拍攝上務必注意幾點:
  1. 影片需以橫式拍攝,不可直式拍攝
  2. 影片格式需為mp4;解析度為1920x1080
  3. 影片長度為3至5分鐘
  4. 上傳檔案不能超過250MB
免費剪輯軟體介紹

1.若知道來源請於影片之告知資料來源出處
2.若不知來源出處者,可說明"圖片(或影片)擷自網路"
作品常見問題

依大會評分規則,會扣2分。

只要未在任何公開場合發表或獲獎過,皆可繼續參賽。

參賽者如多次上傳檔案後,發現預覽時未即時更新作品,請清空您的瀏覽紀錄(或更換瀏覽器)並重新登入,即可看到您上傳的作品。
常見問題 - 科學探究競賽—這樣教我就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