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新聞稿
發佈於 2024/03/19 06:30
分享到:

【2024/3/12 聯合新聞網】 螞蟻走路會跌倒、大便濺起水花高度? 科學探究競賽開始報名

網址: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885/7826419

為培養全民科學的敘事與創作能力,並提高全民科學研究的軟實力,由南市教育局協辦的的全國性科學探究競賽已開始報名。往年競賽很精彩,有學生探究大便滑落水中濺起的高度,以及螞蟻走路會跌倒嗎?等生活問題,學生用科學說故事,也看到了科學普及化的推動。

高師大教授黃琴扉說,這幾年來科學探究競賽精彩有加,學生用科學說故事,不只會做、會說,還到各班級分享,澳門培正中學每年都來參加,曾探究大便落到水裡會濺起多高的水,學生用香蕉代表大便,量長度、重量,固定位置後滑下水中,用錄影方式記錄濺起水的高度,也學到到物理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。

也有學校做螞蟻實驗,觀察螞蟻走路是否會跌到,以及螞蟻一步走多遠,這些探究都是生活問題,卻也是最有趣、最扎實的學習。她也稱許南一中每年都有師生組隊競賽,並有好成績。

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,南市連續3年協辦這項競賽,也積極響應,近3年參賽件數396件。科學普及化應從小開始,因此教育局每年都提出「科學教育整體計畫」,透過科學親子營、科學闖關活動、科學展覽會引導學生主動從生活中發現、探究及解決問題。

南市大社國小老師李侑軒2年前以「電腦嘛ㄟ撿土豆,有AI 我也能這樣讓電腦做」,讓學生了解AI如何運作,榮獲全國教師組第1名;南一中學生也曾在2020年奪下前2名。

科學探究競賽執行長蔣振宇說,今年競賽總獎金提高到40萬元。分國小、國中、普高、技高、教師及大專社會組,實習及代課老師也可報名教師組;國小組繳交5頁漫畫,國中、高中與技高組須繳交6頁報告,參賽隊伍須繳交3至5分鐘影片,教師組繳交8頁的教案,大專社會組繳交500至1500字的科普文章,優秀作品將於6月29日在台北科技大學頒獎。

2024年「科學探究競賽-這樣教我就懂」另設有網路票選活動,包括網路人氣獎、女性桂冠獎、科學勇士獎、科學新秀獎及民眾參與獎等,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與,詳情可至活動官網:https://sciexplore.colife.org.tw/查詢,報名連結:https://sciexplore.colife.org.tw/register/。

這項競賽由高師大、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、科學工藝博物館、台灣科學教育館、自然科學博物館、海洋生物博物館、海洋科技博物館主辦、台南市教育局協辦。競賽已開放報名,即日起至4月10日止。

【2024/3/12 聯合新聞網】 螞蟻走路會跌倒、大便濺起水花高度? 科學探究競賽開始報名(最新消息) - 科學探究競賽—這樣教我就懂